tai1234  

『童年的黑輪回憶』

童年的我曾在高雄壽山的土雞城待過一兩年的時間,最期待的父親在閒暇之餘號召兄弟姊妹們去一

個神祕的地方。神秘的地方其實也不過是高雄壽山忠烈祠旁的一攤黑輪攤,父親爽快的說要吃什麼

就拿,我們望著滾燙的鍋子,左手拿著盤子,拿了米血糕、黑輪、魚板,父親點了黑輪片,切了糯

米腸與香腸,配著加了芹菜珠的清湯,這是我們的下午茶,點心,或是消夜。離開高雄,回到了台

北後,這黑輪攤的記憶已經越來越模糊,台北不時興黑輪攤,但是到處都有關東煮,除了便利商

店,店家的關東煮打造的像是日式的小攤子,或許是沾染了日本風格,這種攤子價格還不便宜,要

不然就是甜不辣,每碗甜不辣都是店家挑選好的材料,客人沒得挑,吃完甜不辣再將清湯和入剩下

甜辣醬一起喝,而我早就忘光黑輪攤的滋味,對我來說台北的關東煮與甜不辣就是偶而嘴饞不想吃

正餐的一種選擇而已。

 

『熟悉的味道』

因緣際會來到高雄這個都市定居,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,一切都是新的開始,高雄的越來越都

市化,舒服的街道,現代化的捷運,我沒有知覺這個地方有什麼不一樣,台灣就這麼小,高鐵兩個

小時就能上台北,能有什麼不一樣?我貪心的吃遍高雄的美食,道地的海產,熱炒,有名的鹹酥

雞,直到有一天,我問了高雄人,哪邊有賣甜不辣?我好久沒吃了!朋友一臉困惑地說 : 高雄沒有

甜不辣,只有黑輪攤,黑輪攤到處都有你要不要吃吃看?我的回憶好像開始出現一些輪廓,黑輪

攤?是像關東煮那種東西嗎?朋友告訴我,要說是關東煮也可以,但是跟台北的很不同,我帶你去

吃你就知道了!於是我來到某國中門口的小攤子,沒有招牌,只有熱騰騰的湯跟黑輪在冒煙,旁邊

還有一小格放著炭火在烤「甜不辣」跟糯米腸、香腸,我朋友熟練的從湯鍋拿了好幾串的黑輪、丸

類、米血、菜頭,都是我們很熟悉的食材,然後他轉向老闆說,給我兩串黑輪片跟一組糯米腸跟香

腸。黑輪片?這東西叫黑輪片阿?我心裡驚訝了一下,等到黑輪片上桌後,我端詳了一下,果然跟

台北的甜不辣不同,黑輪片薄薄的,顏色呈現咖啡色,跟台北的厚厚白白的甜不辣完全不同,烤起

來的口感也差很多,黑輪片吃起來酥酥軟軟的,有種在吃零食的感覺。我好奇地問道 :「黑輪攤你都吃這一攤嗎?」

朋友不加思索的回我 : 「黑輪攤到處是阿,的確是有幾攤比較有名的啦,但我們本地人都是吃家裡附

近的,誰會為了黑輪攤跑太遠呢?」我想起我童年在壽山忠烈祠的黑輪攤,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,混

著炭火與湯頭冒煙的味道,人聲鼎沸童年的滋味直到現在卻一點都沒變,或許下次你來探訪高雄的

時候,可以來個黑輪攤發現之旅,你會發現,你也會有自己的口袋名單。

 

563b12bd5dcb39cd1c84d3c45835d88d_m  

黑輪是由日文中的關東煮おでん(音似黑輪)而來,雖然都是用湯頭熬煮各式的食材,台灣的黑輪攤已

經跟當地日本的關東煮完全不同了,因為口味與食材的不同所以發展出各地不同的特色,不過也不

難發現我們的飲食深受日本的影響,許多黑輪攤一樣保留著壽司跟日本愛用的蒟蒻的食材,只是台

灣口味的壽司也一樣跟日本正統的壽司不太一樣,飲食與文化永遠都是交互影響變化而來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澤誼(榛果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