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家務事,閒雜人不要多嘴,謝謝

 

我爸媽是不負責任的父母,生了三個小孩丟着不管,所以國小到國中(大約六年左右)我們是寄住在阿伯阿媽家,我阿伯有一雙子女我堂弟堂妹。

家裡的三個大人,從小就告誡過我們一些話,我們就按著這些話過日子,想著哪一天可以獨立了,我們就要自己去闖了。

 

奶奶 : 你住在人家家裡,就該做事,換一個地方住,一口飯吃。

伯父 : 不要跟我們吵說誰比較受寵,我就是會比較疼我子女,這是沒辦法的事情,你們長大後就自己去飛,我們不會靠你,你們也不要連累我們,我有自己的小孩可以靠。

伯母 :我寵兒子都寵了,以後不管怎麼樣都是我會承擔的 (我妹說她跟我堂弟爭東西,然後我伯母不爽就去罵他要他讓我堂弟)

 

以上就是我們三姊弟成長的歷程,我們聽著這些話長大,惹大人不高興,就會被威脅要趕我們出去睡路邊跟孤兒院,我們很認命,誰叫我爸媽是混蛋,養我們也不該是他們承擔的責任,我們內心很清楚,要養五個小孩的大人也不簡單,所以能做什麼就盡量做,所以從國小到國中就常被叫去打工,不過不是我們五個一起去的,我堂弟妹大概是偶而去玩一下,大部分還是我們三姊弟一起去的。

 

國小到國中打工的過程

1.平日或假日沒上學的時間顧檳榔攤,外送檳榔、元宵節顧店顧到半夜(沒薪水)
2.假日帶著籃子去花市賣檳榔,一賣一整天,後來我自己去賣,而且自己騎腳踏車去花市。(薪水一天30元)
3暑假去豆漿店打工兩個月,沒有休假(薪水一萬多全部被拿走)
4.晚上麵攤幫忙(沒薪水)
5.弟弟國三暑假去洗車(薪水拿去繳國三的學費)

6奶奶幫傭幫忙去人家家打掃

然後我國中畢業就去讀夜間部白天在711打工,住家裡,每個月給七千元,當時我薪水一萬八,專科我就搬出去,我妹國三畢業搬出去當洗頭小妹,我弟國中畢業讀高職業夜間部也去洗車店打工每個月也給幾千元,弟弟是一直住在家裡,但只要有工作每個月都會給家用,直到去年搬出來才停止給家用。我們家的狀況特殊,我奶奶有幫我們辦低收入戶,我是戶長,每個月有補助五千也都拿回家,直到我專科我弟國中要升高中我家的人叫他不要讀,去工作就好,我很生氣,現在社會至少也要高中畢業吧,所以從此不願意拿錢回家,將低收入戶的錢拿去給我弟繳第一學期的學費。

我妹當洗頭小妹時薪水一個月幾千元,住宿舍,省到翻掉,手洗到爛掉,存了一萬五,我伯母跟我妹說他賭博賭輸了,欠了一萬多要我妹借他,之後就會還錢,然後我妹跟他要的時候,我伯母翻臉就說你以前繳學費不用錢嗎?錢也沒還了,我妹認了。但這些事情累積在我們心裡,我們知道我們只能靠自己,我專科有一學期學費繳不出來,跟伯母借錢,說以後會還錢,他一口回絕要我自己想辦法,所以我只好跟我朋友借,我朋友Kelly二話不說拿提款卡叫我自己去領。這些事情發生,我們都不會怨恨,因為我們沒資格,這是我父母的問題,但是我們也認清楚關係也就這樣了,我尊重他們是長輩,過年過節父親節母親節會包紅包,奶奶吵著叫我回家看她我就回家,大家保持一個距離,就是最好狀態。

 

我跟我堂弟堂妹的關係沒有不好,我甚至跟我堂妹也很好,小時候還是像大姐頭一樣帶著四個弟妹出去玩,幫堂妹寫暑假作業,幫我堂弟做萬聖節的紙箱衣服,小孩子真的不會計較那麼多,吵一吵又玩一玩,一下就忘記了。可是同住一個屋簷下,我們過的是兩種人種的生活,我們都覺得我們好像李家的長工,他們是少爺跟公主,不用打工,可以高高興興的讀書(都讀私立的),不過我們都沒怨恨為什麼他們過得比較好,因為他有父母疼阿,父母疼小孩天經地義,只是當我弟借了三萬給我伯母支付我堂妹的學費(當然也沒還錢),我弟要辦保險少給他們錢也嗆我弟說辦什麼保險(但我堂弟堂妹都有保險)的時候,我們就能理解,我們的地位就是這樣而已,所以要我們期待什麼?當然是早早認清現實,努力打拼去比較實在。(不知道你們還記不記得我妹打了三隻金戒指給奶奶、伯父、伯母,當生日禮物,我問我妹幹嘛送這個,我妹回說當初他還是刷卡送的....只是想讓關係好一點,但好像還是一樣)

保險的事情,我弟最後被我們逼著拿錢出來買,經濟大權交給我妹管,他才能存點錢,買保險,之後他都有用到,開刀、車禍都是從這邊支付的,如果我們沒幫我弟管,這些錢要跟誰要?

 這種不對等的關係,我們只能認了,老話一句,誰叫我們是混蛋父母的子女呢?

 

這次我阿伯倒下,需要照護,家裡負擔變大,我靠關係幫我伯父找了一個月兩萬七的養護中心(全包),他們說不要,建議他找外勞他們家有資格,他們說外勞顧不好植物人,土城的房子漲價漲了很多應該可以賣掉負擔家裡的經濟,爸爸很愛這個房子不能賣,而且賣房子沒那麼快,所有的建議都給了,結果全部被推翻,反正重點就是要我們給錢就可了事,我說事情不是這樣辦的吧?一有狀況,又只想要錢,不願意跟我們討論怎麼解決,回答的東西完全是敷衍我們,然後叫我弟考慮辭掉工作回家住,那他的工作前途誰要管?何況我堂弟妹也不是小孩子了,應該要學著扛起責任了,這是最疼他的父親,為什麼現在出事了,大家又都想到我們了?難道我們在外面打拼就不辛苦?賺的錢就是很簡單,我弟住在家裡每個月都要負擔家用的,幾年下來也給了好幾十萬。這種長年來的互動,就是有問題才是親人,沒事情大家就各過的,不時拿出以前養過你們的事情來威脅我們,那麼多年來,我們早就還光了,剩下的是一份情,互相尊重的情感,如今發生事情,這情分我看也被毀的一絲不剩了吧。

 

今天我二表妹在我FB說我愛計較不懂得感恩,要飲水思源;我大表妹在FB說我們是賤嘴姊妹有這種老爸才有這種女兒,以後看到我要給我好看,我姑姑打來給我罵我畜生、奶奶在天上看到我這樣會氣死、白癡神經病、說我愛說謊,不孝,不要臉之類的。我不知道關姑姑家什麼事情,因為長年來他根本沒關心家裡的事情,奶奶七年前生病的那段時間只有我奶奶住院時他來看了兩次,之後也沒出現,也很少看他過年過節回台北看奶奶,都要奶奶提著大包小包去嘉義看他,我妹跟我弟拿錢給我奶奶也給了十幾年,每次我奶奶住院,我弟都是那個在醫院照顧的那一個,試問一下姑姑家做了什麼可以來指責我們?要說別人之前是不是要照一下鏡子,說我不尊重長輩,這種長輩我要尊重幹嘛,我要尊重照顧晚輩的長輩,這種出事情什麼都不做只會出一張嘴的長輩我為什麼要尊重,現在我有一種感覺,就是我父母不在我們身邊,然後親戚就集合起來嗆我們說我們的不是,只會欺負沒父母的晚輩的長輩我為什麼不能嗆?

 

請問一下,我們還夠沒,在一個屋簷下國小國中沒有謀生能力的三個小孩,整天面對親戚冷言冷語,打工賺一口飯吃,長大後只想安分過日子我們真的已經還清了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澤誼(榛果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