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占卜前,我都會先花一點時間跟個案溝通,你要算的問題是什麼?不要以為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自己想問的問題,很多人的概念以為問問題只要講個方向即可,但是問題越仔細越清楚,可以讓答案越具體,這個時候就需要占卜師釐清你想問的問題核心到底是什麼,有時候問題很複雜,我會跟個案聊一下事情的狀況,幫他想一下到底他們要怎麼問問題,才能解決個案內心最疑惑的那個部分,不過個案通常沒有經驗,你要他們自己想好來問你,問題都很籠統,所以占卜師抽牌前的溝通替個案抽絲剝繭的把問題分類出來,可幫助解牌更精準,也可以讓個案更明瞭事情的發展。

 

舉例來講,有人問我,他現在的工作是在家裡開工作室,他想問不知道另外開店面好不好?這個時候占卜師要釐清的就是什麼叫做好不好?於是我問他,好不好的意思是什麼?你想開新店面的原因是因為現在的客源不多所以想要開店找新客源,還是說你希望換到新的地方去讓你的客戶有更好的服務品質?個案聽到傻了一下,回我 : 我現在生意不好,我想換到新店面去看有沒有更多的客戶可以上門。於是我回他 : 恩,所以意思是說你換到新的店面去,希望客人可以增加打開市場,但是因為新店面會有多餘的開銷,所以希望新店面除了打平開銷後還可以幫你增加多餘的收入,所以我們就來算,到底這個時機換到開銷比較大的店面去,扣掉開銷後,是否能增加你的收入,這樣對吧?個案 : 對對對,我現在的客源很不穩定,想說店面比較顯眼,是否能增加業績。這樣的解讀過後,可以讓個案清楚知道自己要問的問題是什麼,也可以順便提醒他要想清楚自己的問題所在,占卜師解牌講解時才能更有效的個案對話。

 

這個案例開牌後,果然不適合開店,因為他的問題不是出在開店面增加曝光率,不符合成本效應,而是他對於經營客戶的用心程度根本不足,就算花錢開了店面,也只是白白浪費錢而已,如果當初我的問題沒有釐清的那麼仔細,單純的只是問,開店好不好,答案也會很籠統,或是像一般的所謂的鐵口直斷那樣,你現在開不好啦,不會賺錢啦,個案就會以為可能就是時機不對吧,卻忘了去看自己本身的問題出在哪裡?下次再占卜,答案也會一樣,但永遠不知道問題出在哪,對於個案的人生除了依賴解答外,還有什麼幫助呢?

 

有關愛情的問題也是一樣,你想問跟這個男人走下去不知道是否適合,走下去的定義是什麼?你想結婚,但對方不想?他可能是好男人但是只是不想現在結婚?還是反過來你只想跟他作伴,卻害怕婚姻的責任?為什麼占卜師需要搞清楚,很多人會誤會,算命的就只是想要挖你的資料看你的臉色,這樣他們解釋的時候就可以拿這些當材料來說嘴,這對我們這種認真想搞清楚問題的占卜師來說真是一大誤會,當然我們也可以使用鐵口直斷法,用很武斷的方式講一些不著邊際的回答,聽起來威風多了,還很輕鬆,講個幾句很準的話就可以收工,像我的諮詢方法是算時間的,從頭到尾都在講話,有一次個案跟我說,老實說雖然外面一個問題一百的聽起來比你便宜,可是你比起來你比較不划算,你講一堆話,給一堆建議,還要給人心理建設,好難賺喔,以後我不要這樣!(這個人現在再跟我學塔羅牌,希望他以後可以走出其他路線替我洗刷血汗占卜師的冤屈,他是白目射手座XD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澤誼(榛果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